AriAime

Young man战斗仍将继续

关于普瑞赛斯是否干涉了博士的思想?

4.16补:tag里有的分析是很值得参考的,希望大家放下情绪去看看,一切自然以后续YJ文案给出的剧情信息为准。

但我认为源石计划的黑幕是普瑞赛斯这个说法,或者说普瑞赛斯是出于恶性的目的推行的源石计划这个说法目前是不具备说服力的。

因为这里涉及到普瑞赛斯本人对泰拉后继文明的观点看法,但剧情并未揭示这一块的信息。

但源石因为能让泰拉人感染矿石病,保存者所言矿石病不是严格的计划产物,所以我认为从剧情上来说,普瑞赛斯和源石间应该还有一层纱没有被剧情揭示。


我不打算更改早前我的看法,即,普瑞赛斯,起码还是活人的普瑞赛斯(假设她没有生命停止后意志还能客观存在的本事,在泰拉的起点前已经死亡)没有主导、胁迫、限制博士的行动和思想的动机。

但这不代表没有其他因素在其中作祟,更不代表普瑞赛斯没有被利用来误导、牵制博士,并且也不能因此一笔勾销她与博士曾经的交情。



-Ok以下是正文


我的主张是,博士是为自己的信念,为了在末日中患难与共的同志、友人们以及故乡,为了尊重他们的血与泪,为履行与他们的誓言,也是为了自己的最初的心愿(即“预言家”:拥抱生命与爱),在挣扎后最终选择了源石计划。


这里我想强调一下,博士虽然有很强的责任心,但他恐怕是一个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的人,为了救治阿米娅可以不要命地让自己试着感染矿石病。


普瑞赛斯是否有可能技术干涉了博士的思想?


我认为,如果说博士被前文明技术干预了思想,尤其是普瑞赛斯这样的技术天才干涉了思想,那么以他们的行事风格,为了防止节外生枝应该会设置反制“文明的存续”的手段,小特老师便不可能那么容易就把博格式化了。

并且我们更不能忽视的,便是普瑞赛斯对博士真挚深刻的感情,也许也有可能是因为普瑞赛斯对博士的太过成全,才导致了万年后博士在两个世界间的两难境地。


maybe普:博士,你有自己的想法,我怎么会怪你,你实在无法接受的话,我也可以一个人执行源石计划,但我依然会保证你的安全,我们都不希望再有任何人死去了,在最脆弱的时候,我希望你站在我这边(当你感到孑然一身时,别忘了你还有我)……


也就是说,不排除最后只有普瑞赛斯一个人在执行源石计划,但也许她并没有胁迫、限制博士的自由,反而也许在尽力鼓励博士有活下去的信心(劝说博士博士对自己的生命要负责)

(但这种情况下也意味着一个人执行计划的普瑞赛斯负担着巨大的责任和心理压力,她是否有被这绝望击垮,沦为疯人呢?)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理解那句“我的时间不多了,她不允许我擅自行动”?


首先,没有足够的剧情展示,我无法一锤定音地说当时的博士遭受了来自普瑞赛斯的胁迫,但能从中我们得知,此事普瑞赛斯应当在某件事上更占据主导性,也许是对源石计划的实行上,也许是关于博士的人身安全上,也许二者均有,特蕾西娅在博士记忆中看到了最初的源石,也看到了难以描述的灾难,也许在最后的时刻,前文明,罗德岛,博士和普瑞赛斯时刻都在遭受着一种极致危险又难以避免的威胁,任何的轻举妄动都将招来致命之祸。山穷水尽的博士抱着一线希望放走了Ama-10,因为博士希望有谁能活下来Ama-10活下来都可以,而走投无路的普瑞赛斯,在毁灭的时刻到来之前将博士放入了石棺,终将自己融进了源石。


至今剧情也没揭示在普瑞赛斯最后的时刻,在源石最初的时刻发生了什么,我倾向于当时走投无路的普瑞赛斯也跟博士一样相信源石只是储存和显化信息的工具。但也许有限的资源,和仓促的执行导致普和博都错误的预测了源石的特性和发展,都在为理论中可实现的预期赌一把。


普瑞赛斯:而脆弱的时刻,我希望你都能站在我这边,你一定会的,对吧。


单独放出来,或者在万年后的恶灵来看,这句话也许有着毛骨悚然的别样意味,但在没有更多剧情描写定论普瑞赛斯的意思前,我是结合普瑞赛斯说出这话的前后语境来理解它的。


彼时,他们在争论的问题是,人类融入源石飞升到底算是一种suicide,还是真有活路在其中,因为他们都不曾预料万年后源石的环境中还能诞生生命和文明,博士忐忑的,也许是是源石的恶性增殖的特性是否违背了科学伦理,挑战自然秩序,最终招致比终结文明的“观察者”更糟糕的结果,但普指出,时间不多了,我们的办法也不多了,但如果时间足够,我们可以探讨一下源石带来的伦理问题,甚至攻克它,星辰大海依然在眼前。所以博士,现在你依然可以放心相信我,不要随便放弃翻盘的希望,搏一搏单车变摩托,我希望你还是能相信我牢普也是在为全人类谋福祉的,我还是看好源石计划。

(而maybe绝境里的博士也许也选择相信一线希望赌一把了,况且蓝带天堂安乐天使冻眠计划都在兜底呢😇)




以至于什么诱因导致了源石的突变,剧情尚未揭晓,我便不得而知了。

普瑞赛斯最后的精神状态如何,她已沦为一切只为源石的疯人了吗?我希望她没有,起码在把博士送入石棺前没有。

但在灭顶之灾前,她一定是崩溃的,那时她会有动摇、有质疑最后那段日子自己主导的源石计划吗?

也许有,但以她对自我才能的认可、研究者的骄傲,以及还有最后能拯救文明、拯救博士的责任来说。

她更希望由将来还能苏醒的博士来评判她的成绩,如果源石也毁灭了,那就另寻道路,如果源石还存在,那么如何继续源石计划的判断,就交给博士。

起码就算源石也翻车了,但博士被她盘活了啊!


但是牢普啊,源石暴走,你有没有什么头绪啊?


牢普:我不到啊,这是给我干到时间之外了啊,这里索拉里斯海有好多可能性宇宙啊,但这里又不算事客观现实,但我不能说我还活着感觉良好,因为我也不确定我是否真的有意识体验到我现在的生与死啊???但你别慌,我用青之魔法给你拉回泰拉原点去重过一遍最初的源石(玩笑话勿当真)


Friston吉翁总帅:虽然我们可能要寄了但普瑞赛斯作为年轻人你没必要那么逆天癫吧,算了还有我们这帮老东西给你们兜底呢,书写历史的是年轻人(这就是青春吗


最后,被Ama-10摇醒的博士:?给我干哪来了,咋都不吱声了?🆘


-以上



如果博士真的被前文明刻上了“源石救命,我族必兴”思想钢印那倒也挺好,但如果是这样,那么普瑞赛斯恐怕也难免不被刻上思想钢印,毕竟博和普都是源石计划的参与者,那么预言者便不会说出“她已经变了”这样的话来。

从他们二人对源石的争论来看,他们都没有在思想层面被钢印,都是尊崇了自己的心、感情在行动。

这就是最令我难受的地方,也许这也是特蕾西娅垂怜博士的地方,也正所谓是“不可避免的阳谋”吧……


始于爱,终于爱,巴别塔博士,或者说恶灵,你就是预言者的坏结局if,但小特老师念你在万年前受了苦,帮你删档重来,而普老师的亡魂也念你在泰拉上受了苦,但她没打赢复活赛从源石里蹦出来,所以有话也说不出来。

阿博,时间不多了,牢普没法报复你因为她早就不存在于泰拉上了,牢普也没有怪你因为她正爱着这样的你,去顺其自然吧,也许牢博你还会受很多苦去,也会有自己的想法面对普瑞赛斯的遗产,你是爱着所有人的,想必你也会被他们所爱吧。


评论(22)

热度(218)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